龜山島換神明 象徵性敲毀廟簷

(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)龜山島原有供奉媽祖的廟宇,因居民帶媽祖遷到台灣本島,後改供奉觀世音菩薩。民間認為,廟宇換「主人」,應敲掉重建,但當時只象徵性敲毀廟簷不重修,成特別的廟宇景觀。

龜山島近13年來開放觀光,島上有座「普陀巖」景點,但很特別的是廟宇梁柱與屋頂看來都有維護,定時上漆保有門面,唯獨廟簷殘破,只剩下原有水泥結構,形成不對稱的景觀,島上傳說是因為過去曾經換了不同神明進駐。

龜山島早期還有民眾居住時,多半捕魚維生,宗教信仰當然也就是媽祖,島上因此也有座供奉媽祖的「拱蘭宮」。後因生活等因素上的不便,島上居民在民國66年之前就已全部遷到台灣本島,當時也將媽祖一起帶離龜山島,「拱蘭宮」之後成為廢棄的空廟。

島上傳說,龜山島由國軍接管時,曾傳出人員失蹤,因此軍方後來才決定請來1尊觀世音菩薩供奉於廟內,改名「普陀巖」。

此外,在過去軍營正前方的龜尾湖旁,也豎立1座大型騎龍觀音神像鎮煞,說也奇怪,自此之後,島上就安寧無事。

龜山島解說員說,當時島上的廟宇從供奉道教的媽祖,要換成佛教的觀世音菩薩進駐時,民間宗教信仰認為,要把舊廟重新打掉重建,但當時可能是避免浪費資源,只請人象徵性將廟簷敲毀,廟簷也不再重修,形成特別的廟宇景觀。

龜山島上過去由於具有神秘軍事等色彩,流傳許多靈異故事,但隨開放觀光已13年,加上交通部等單位積極整建,現已成功轉型為國內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。1010422

(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1年4月22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來來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